托斯卡纳的太阳暂时打败了坏天气,佛罗伦萨最后一天和Siena的第一天

昨天晚上看了天气预报,几乎这几天都下雨。没想到今天早上竟然出了太阳!Toscana的好天气果然名不虚传,击败了坏天气的预报,:)。
但是晚上11点左右又下雨了,不知道明天如何。
我现在Siena,晚饭吃的太饱,虽然很累,但是撑的睡不着。
本来就想逛逛,随便吃吃,先吃了个双球香草咖啡Gelato,路上吃了个意大利煎饼,不是批萨,是奶酪煎饼,叫Ciaccino,也许记错了,反正跟着一帮当地的年轻人买的,1.6欧,走了一阵,去了个书上介绍比较有名的餐馆,全满,继续逛,走到另外一家竟然有座位,老板是个老大爷,似乎不会说英文,热情的打招呼,介绍他的Primo Piatto,各种意粉之类的,我听的似懂非懂,他突然说,我们餐馆今晚这个不错,你就吃吧,我反正无所谓,一种意大利饺子(上次吃了Tortelli,这次好像也是)。Primo Piatto吃完,老头又过来问Secondo Piatto, 嗯,他说的一句也听不懂,大概知道问我吃猪肉牛肉羊肉鸭子,我真在发愣,老头又发话了,说某某不错,你就吃这个吧。一会菜上来了,一盘青豆,另外一盘是腌制的猪腿浇上一种汁,青豆也是特殊处理过的,好像和咸肉香肠煮过,味道不错。量实在是太大了,最后还觉得有点咸。价钱还好。客人很多,我大概是最后一个位置的客人(这边饭店似乎一张桌子一晚上只做一批客人的生意,不大会翻台,所以好饭店一般都要定位),老头超级热情,服务也及时。House Wine也可以喝。教训就是以后不要点全餐了,吃个前餐和Primo Piatto就可以了。吃太多的结果就是我饭后散步很久也没有减轻腹胀的症状。

拉回上午,我还在佛罗伦萨。
上次说了佛罗伦萨的坏处,其实最大的不好就是我这样的游客太多了!
但我这样的游客为什么有乐此不疲呢?想想一条古色古香的小巷子里,一边吵吵嚷嚷的,卸货或者装修,一边一老大爷拉小提琴或者画画,不经意抬头一看,小巷两边高高的建筑压缩的空间突然出现大教堂奇特雄伟的尖端,回头一看,某个广场的雕塑远远的呼应。很多这样的震撼和惊奇,整个城市是一个巨大的博物馆。
没有去大卫像的Accademia,四处乱逛,最后去了大教堂博物馆(Duomo Museum),太精彩了,建议多花4欧租个Audio guide,或者买本介绍的书,大教堂里面可以不进去,博物馆一定要来,好东西都放在这里,几个最有名的雕塑或者物品的真迹都在这里,比如说

  • 米卡朗基罗的Pieta(有个小点的a,打不出来),这是他八十岁的作品,准备放在自己的墓地上,雕像中死去耶稣背后的老者就是作者自己的形象。据说米卡朗基罗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完成这部作品(比如耶稣没有右腿),奇怪的是这种不完美(就像断臂维纳斯)给人的想象空间更大
  • 天堂之门,外面被游人狂拍照的其实是仿制品,这里把大门上的雕刻分块展出,游客可以细细观赏
  • Donatello的 Mary Magdalene雕像,不是米卡朗基罗那种古希腊风格,有后现代的感觉,很震撼
  • Cantoria (唱诗班的小孩们),超精彩的群体浮雕

你可以靠得很近的慢慢欣赏,人也不多。比起游人超多的外面就像是另外一个安静的世界。

说起佛罗伦萨的雕像收集,最近还出了点事。在Piazza Della Signoria上展出了一尊现代雕塑,叫 two rivers,本来市长答应要收下来永久展出,新市长上台后改变主意,抨击老市长良莠不分,什么都收,本地的好雕塑已经够多了。引发一场古典和现代的大争论。

要离开了,心里不舍得,重新走了熟悉的街道,Santa Maria Novella, 充满奢侈品牌的Tornabuoni大街,阳光照射下生气勃勃的Piazza Republic,雕像环绕的Piazza Della Signoria和Palazzo Vecchio。

下午四点十分的公车离开佛罗伦萨,大概五点多到了Siena. 很有趣的城市,历史上和佛罗伦萨是死对头,不过也因祸得福,保留了更多的中世纪原味。我们明天慢慢说。
搞定旅馆后,(我住的旅馆的位置出奇的好,就离开市中心Il Campo大概二十米的距离,不好的地方就是比较吵了,另外没有网络),我出去逛了逛,没有目标的探路,在Piazza S.Francesco上又一次看到只灵异的猫,大模大样躺在广场的椅子上睡觉,搞笑的是椅子边上摆着两瓶啤酒(空的),地上还有些烟头,好像是这支颓废的猫大仙消费的。嗯,忘了写我在佛罗伦萨去南岸的米卡朗基罗广场的路上也看到只灵猫,第三次遇见了,是不是这种老城加宗教圣地灵气旺盛?

在这个区域开车,高速上会看到 Fi-Si-Pi-Li的标志,什么意思呢?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托斯卡纳的太阳暂时打败了坏天气,佛罗伦萨最后一天和Siena的第一天

  1. qinghua says:

    嫉妒,看完以后只有嫉妒,看着丁丁满世界的玩,我恨嫉妒。我要去欧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