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day 2 Uffizi 画廊

嗯,今天主要就干了一件事情,观赏Uffizi画廊,同时读了一遍相关的一本书:the official guide of Uffizi
订的是11:30,我就晚晚的起床,慢慢的吃早饭,大概10点半出门,一路晃过去的时候特意路过小猪广场,替白天的小猪又拍了照。大教堂(Duomo)广场上又是人山人海。
到了后看没有预订的长龙依然,去预订窗口取票,发现规定只能在预订时间的十分钟前取票,票价10欧,预订费4欧。嗯,大家理解了,其实预订就是用金钱买时间,不想多付钱的人就慢慢等吧。
没有租Audio guide,买了本书,10欧,至少还有保存的价值。数个小时的观看(大概五个小时如果包括我喝水吃三明治和上厕所以及阅读的时间)和阅读后我总算搞清楚了如下几点
1 文艺复兴前后大量的教堂画,内容单一,基本的主题就是

  • 圣母玛利亚被天使通知怀孕
  • 耶稣出生被大家崇拜
  • 耶稣死掉
  • 某些圣人的圣迹

所谓的圣人好辨认,早期的脑门上都顶了个光环。
一开始的画家也只好画这些主题,不过呢,他们在一些细节处加入自己的想法,比如一本书,基座,或者画里的普通人。圣人的表情呆板,而普通人更加丰富多彩。所以看的时候不是看主人公,而是一些小地方。

2 抓住画家想在平面上画出景深的主线
所谓的画画技法的提高,达芬奇当然是集大成的人物。你可以看出早期的画仍然在实验,有些实验的不是太成功,整个画面看上去怪怪的,比如说 the battle of San Romano.

3 推荐几幅我喜欢的画
嗯,经过一天的集训我觉得也可以当个免费的私人导游了,如果没有像我一样充足的时间话,推荐几幅我觉得比较有趣的作品。

  • Botticelli的作品,尤其是他的Nascita di Venere (维纳斯诞生), Primavera (春天)和 Calumny (谣言)
  • Titian的裸女像,尤其喜欢他的Flora和the Venus of Urbina
  • 另外几幅讲宙斯为了诱惑别人的妻子变成天鹅后来和她发生关系有了后代的画,Lead and Swan
  • 在一楼有本馆最血腥的画 Judith and holofernes,后来读了背景才知道作者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第一位女画家,因为本人的经历对男人极为痛恨
  • Uffizi画廊不止的画,雕塑作品也很多,我很喜欢的小猪的原作就在这里
  • Parmigianino的圣母玛利亚的画,至少她看上去很漂亮!

出来的时候觉得好累,看的累,头脑也累。当然简单的做法就是走马观花,可是看着这些伟大的作品就是想知道些背后的故事,嗯,本人劣根性。乐观的说就是下回和别人来的时候就可以吹牛了。
僵尸般出来,吃了块皮萨和gelato才缓过劲来,走到Pitti广场,看到大家都躺着,我干脆也躺了下来,夕阳微风,感觉好舒服,差点睡着。晚餐在一家叫海盗的小饭店吃饭,7欧管饱,很多学生,我吃了三盘后才缓过劲来,谁说脑力劳动不费力?

小知识;基本上有三类教堂
Duomo: 就是大教堂了,一般一个城市只有一座
Basilica: 比较大和重要的教堂,一个城市可以有多座
Chiese: 一般教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