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比萨游

当我坐上机场大巴看着司机技巧娴熟的在窄窄的街道穿行,有惊无险的擦过边上排的整整齐齐的小车,晚上七八点依然暖和的让穿着衬衫的我冒汗,我知道我来到了南欧,一个和斯德哥尔摩很不一样的城市。
我的房间面对着河流,景色不错,不过也有些吵。睡觉时把窗户关上,空调打开,醒来都九点了。模糊记得早餐是七点到十点,快速起床,冲到一楼的餐厅。一楼有几间布置的按照我的想法雅致的过分的房间,就像外国古装片的大户人家,钢琴,瓷器,油画,沙发,早餐就在其中两间供应。
周日的早晨人烟稀少,不过火车站里人头涌动,试着用自动售票机买了张去Lucca的票,信用卡付账,两欧四,顺利,一看时间还早,我就决定四处走走。不远处有个汽车站,边上就有一段古城墙,天气很好,天空很蓝,人烟稀少,心情愉快的沿着城墙散步。我很喜欢走路,尤其在陌生美丽的适合走路的小城,精力充沛时觉得自己可以一直这样走下去,不要说话,精神专注,体会行走的愉悦。衰败的城墙上长满植物,空出的表明也是斑痕点点,不注意几只鸽子就飞了出来,原来他们的窝就在城墙的缝隙里。
顺便插一句,似乎Pisa的公共厕所都是要收费的,火车站的三毛,斜塔那边也是,免费的一般就是饭店和博物馆了。
凉风习习,我坐在站台上看Lucca的介绍等车,时间到了,火车没有到,大家都很耐心的等,不愧是意大利,我扫了一眼,没有什么额外的信息,把书打开,继续等。十分钟过去了,喇叭想起,先是意大利文,然后英文,说车子要晚点十五分钟,十五分钟?都已经十分钟了,我疑惑的看着空空如也的车站,马上又有广播,要迟到三十分钟,三十就三十吧,我可以用这段时间看看pisa的介绍。三十分钟到了,广播响起,本次车取消!因为是周末,车次很少,下班车要等到快两点。我马上改变计划,Lucca不去了,今天就玩pisa,明天去Lucca.
小tips,售票机上买的票是没有日期的,好像从购买之日的三个月都可以用,所以你千万不要提前在检票机上检票,火车来了再敲个时间戳。
艳阳下啃着Gelato (冰激凌),我想,看来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风格,你得适应不同国家的风格。比如说,你在意大利玩的话一定要有意大利的闲散,不要把自己的计划订的太急太死,要舒适宽裕随机应变,而在瑞典的话,紧凑准时很少出错,不妨把计划订的细一点,充分利用时间。
虽然比萨斜塔的照片不知道看过多少了,伽利略扔球的故事更是从小听,第一眼看到时还是喜欢的不得了。先说明一下,比萨斜塔 (bell tower)不仅仅是一个斜塔,他只是奇迹广场 (Campo dei Miracoli) 四大建筑之一,其他的三个是大教堂 (Duomo),洗礼堂 (Baptistery) 和大公墓 (Camposanto)。白色大理石的外表,清清爽爽的四兄妹站在一起,走近看,精美的细节,巧夺天工的装饰,走远看,四位浑然一体,个体性格突出,大教堂就像是大哥,大气,稳重,气魄逼人,斜塔像二姐,从小有点缺陷,一路也不顺利,磕磕碰碰,可丽质天成,性格清奇,剑走偏锋,自成一家。其实我最喜欢的是三妹,洗礼堂,匀称的外表很像罗马的万神殿,大方温柔,性格很好,歌声优美,一看就愿意让人亲近。大公墓的建筑很低调,基本上就是个长方形的院子,所以他就是四弟,三个哥哥姐姐太优秀了,压的他有点喘不过气来。
要记住一个人的名字: Giovani Pisano, 奇迹广场的主要贡献者。
有人说,奇迹广场贯穿了所有比萨人的一生的期望,出生在洗礼堂洗礼,在大教堂举行结婚仪式,比萨斜塔庆祝获得的功勋和荣誉,埋葬在大坟墓。
我花了十五欧爬了斜塔,了了心愿,也为保存她做点自己的贡献。爬的时候不让带包,小包也不可以,一定要去售票处边上的寄包处放好,最上面两层比较险,下来时尤其麻烦,我不小心把膝盖扭了一下,还好不严重。
如果没有时间参观四个建筑的话,附近有个很好的Duomo博物馆,里面不仅有模型,还有详细的艺术品介绍。最最特别的是,一楼的院子里有一个超超级可爱的褐色虎皮大懒猫,他肆无忌惮的躺在院中的阴影处,不怀好意的人靠近,他理也不理,美女靠近,他竟然主动靠近在人家怀里打滚,博物馆员似乎知道他的最爱,帮他的脖颈处按摩,他舒服的四脚朝天。一会没人了,他倒头就睡,稳稳的占据中间。所有的人都是流动的,仿佛他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晚饭吃了又好吃又便宜的pizza,我喝了啤酒,结帐只要6欧,一看账单,啤酒3.5欧,pizza似乎叫magrinana,有点辣,西红柿酱。
明天早上去Lucca,下午去Volterra。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5 Responses to 周日比萨游

  1. Lirong says:

    好精彩的美文,赞一个!

  2. 呆呆地 says:

    为什么没有懒猫的照片?

  3. anqi says:

    要不是知道大名鼎鼎的丁博士,肯定会以为这是个女生的blog。。。

  4. Fan says:

    丁丁真是太幸福了,完全没有被资本家剥削压迫的样子啊。

  5. Zhemin says:

    为什么是女生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