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了

在日内瓦前前后后后待了快十天,因为该干的事情都结束了,赶紧回来了。
就不写旅行流水帐了,另外国内把我经常贴图的网站也给封了,我只好直接上载给这个空间了,过两天贴图吧。
这是我第一次去日内瓦,第二次去瑞士,麻烦的就是瑞士不属于申根国家,还得另外申请签证,浪费我两个上午。
日内瓦的机场不错,离开市区非常近,你可以坐公车或者火车去市区,三个瑞郎或者两个欧元,记住自动卖票机不找零,另外这个票有效一个小时。我们大概花了十五到二十分做公车到市中心火车站,因为不熟悉,也没有继续坐车,拖着行礼走到了旅馆。旅馆很不错,四星级,当然不是公司开善心,而是订房时日内瓦房源紧张,这是我们的秘书所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旅馆,呵呵。另外日内瓦的旅馆提供免费交通卡,大家放心使用交通工具吧。
13路或者15路的tram通向ITU总部所在地,也是我们开会的地方,离开联合国日内瓦的总部也不远。第一件事当然是登记,拍照,脖子上挂通行证了。各色人士到处都是,碰巧我们要去的那幢楼还有另外一个会议,官方会议,门口竟然还有安检,和机场一样。几天后那个会议结束了,安检也撤销了,我们开玩笑说显然恐怖分子对技术专家不感兴趣。
开会时研究了一下参加会议的名单,我们中国人很多啊,HW,ZTE,信产部研究院,后来还碰到了一位我以前在上海工作的公司来的,和他聊的时候发现他对我以前的资历比较深的同事很熟悉,说是一起进的公司,对我的以前的大老板似乎很不满意,说有时讨论专利的时候太“护犊”,部门主义比较严重。
这两年国内舆论对HW不是很客气,从一个业内人的角度说,HW在国际标准上的进展还是很不错的。他们现在除了国内的研发所外还有欧洲研究所和美国研究所,招了很多老外或者海外中国人,有些人以前就在ITU里混的,实力语言都很强。就算是从本部来的代表语言也不错,在关键问题上敢于保卫自己的利益,另外几个研究所在标准方面的协调也不错,互相支援。相比之下,ZTE就差了不少,来的人不少,可惜大家事前都没有协调,互相间也不熟悉,对ITU的工作流程也不熟悉,语言上也有点问题。
我这次属于跟班的,和我一起去的同事负责关键问题,所以比较轻松,不过压力也有,参加会议的人很多理论实践都很强,谈起问题来上天入地,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静下心来好好读读标准,要不然连别人在谈什么都听不懂。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Bookmark the permalink.

One Response to 回来了

  1. 晓丹 says:

    约稿约稿!我们正在筹备一个标准解读的专题,希望你能把这次去ITU的所见所闻写一篇文章支持一下,也算自己工作经历的一个整理嘛。比如,标准究竟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意味什么?中国企业为什么越来越重视参与到国际标准的制定过程中?他们的角色和种种努力等等,你提到的华为和中兴,都是很好的例子啊。不需要很翔实的论证,ITU印象记即可。行否?

Leave a Reply

